国家大剧院文创馆

国家大剧院文创官方账号

父亲节|这是一曲来自父亲的来信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为孩子沉默的撑起一方天地。

而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却用一曲《F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诠释了父爱也可如海,可如夏日的浅岸清澈明快,也可如深海般永无止境。

📝肖斯塔科维奇是苏联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20世纪世界著名作曲家之一。因为生处战乱时期,作为一位现实主义艺术家,肖斯塔科维奇从不旁观生活,回避矛盾,而总是置身于社会生活的湍流,满怀激情和鲜明的爱憎去反映生活。肖斯塔科维奇留给世人的印象可能绝不是轻松欢愉、自在逍遥的,这位二十世纪真正的“音乐思想者”的笔尖,时常流淌出艰深、苦涩、悲戚甚至反讽、黑色幽默气质的旋律。

🌟但1957年,为庆祝长大成人的儿子马克西姆·肖斯塔科维奇即将从莫斯科音乐学院毕业,老肖创作了《F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无论是第二乐章澄澈清丽、如泣如诉的诗意旋律,还是第三乐章轻盈跳跃、活泼灵动的琴键跑动,都让人感受到一种纯美魅力和青春朝气,这是父亲写给儿子的信,在这里,没有苦难,只有爱。

✨✨希望大家可以在《F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的音乐中,欢度父亲节。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