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文创馆

国家大剧院文创官方账号

经典赏析|《茶花女》映射时代的凄美绝恋

⭐意大利歌剧巨匠威尔第于1853年创作的歌剧《茶花女》,一百六十多年来,成为世界各大歌剧院上演率最高的剧目之一。威尔第以他深切的同情讲述了交际花薇奥莱塔对于爱情的渴望以及因社会偏见而遭损害与毁灭的爱情,总能唤起观众的激情。剧中经典的重唱“饮酒歌”,男女主人公的咏叹调“一种幸福”“永别了,过去的美梦”等脍炙人口的唱段深得观众喜爱。

📝故事梗概:巴黎交际花薇奥莉塔因喜欢佩戴茶花,得名“茶花女”。她名噪一时,美貌出众,虽过着骄奢的生活,却并无追求名利的心。一次偶然机会,她结识了年轻的阿尔弗莱德并被打动。为此她毅然放弃浮华的巴黎社交圈。但阿尔弗莱德的父亲阿芒出现并坚决地恳求她离开自己的儿子,薇奥莉塔为了爱人的前途及声誉,忍痛答应,无奈回到巴黎重操旧业。阿尔弗莱德不知内情,盛怒中当众羞辱了薇奥莉塔,使得原本患有肺痨的她大受打击、生命垂危。至此,阿芒才将实情告诉儿子,但为时已晚,薇奥莉塔孤独地离开了人世。

💫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以拥有独特“镜面”舞台视觉而让观众印象深刻。这面264平米的巨大镜面在虚实交错间,带观众走到“茶花女”的身边。亦真亦幻的舞台效果与感人至深的优美旋律,让观众旁观与见证“茶花女”薇奥莱塔的爱情、生活与香消玉殒。

评论

热度(26)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